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国际交流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
新闻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2 15:46:24    点击率:14205
法学专业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招生,专业突出“夯实理论基础、突出语言能力、强化从业技能”的人才培养特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稳定的专兼师资队伍,长期聘请在职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法律执业人员讲授、指导实践创新类课程。学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达到毕业的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全日制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同学,颁发独立学院的学位证书。
一、专业培养目标
为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对应用型法律人才的需要,法学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宽厚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备熟练的法律实务操作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同时,依托学院语言教学优势,强化学生外语听、说能力和法律专业英语业务交流的能力。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满足于从事司法、行政等国家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中的法律实务工作。
二、课程设置
力求通过科学设计专业培养方案,合理整合专业主干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实践创新课程的授课内容及开设顺序,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学生在校期间,在接受学校统一安排的思想政治品德教育、计算机应用、军事训练等课程的同时,将系统学习教育部规定的宪法、法理学、民法、刑法、经济法、行政法、诉讼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等法学核心主干课程。
立足于法律实务的培养目标,以职业资格考试和执业技能培训为落脚点,在高年级学生将接受法律实务专业方向理论与应用课程的定向培养,例如经典案例解析、法律文书写作等。同时开设法律专业英语课程,为学生今后拥有中外法律专业语言交流能力和互译技能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围绕专业方向培养,将司法考试的重要考点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同时完成律师实务、法律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特色课程的学习。同时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开展校内合作,结合专业课开设情况为学生进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培训。
三、实践与创新
为配合理论学习的实践与应用,本专业与所在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律师事务所共建了4个专业实习基地,学生在学期间,除参与专业理论课程中的实践环节外,还将统一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强化训练,其中包括庭审观摩、模拟法庭审判、疑案辩论等方面规范的专业技能培训。并根据培养方案安排高年级学生赴实习基地进行职业实况操练。同时以第二课堂为依托,开展专业辩论赛、案例分析方法与技巧大赛、模拟法庭大赛、专业讲座等专业实践活动。此外,开展包括假期社会法制调查、志愿者服务,参加校外各项专业竞赛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打造校内外双向实践平台。
四、考研与就业
法学专业自2008年至今共为社会输送了十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毕业去向职业分布广泛,大部分毕业生任职于与本专业相关的司法机构、公司法务部门和律师事务所,如各个地方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各地方公证协会,天津泰达集团,天津钢铁集团,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等;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或一次性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如英国杜伦大学,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上海大学等。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