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国际交流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
新闻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2 15:42:12    点击率:14800
我院商务英语专业自2013年招生以来,遵循“英语+商务”的培养模式,树立知识、技能、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国际化、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的本科生。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要求,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了符合本学院办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经过10年的发展建设,商务英语专业形成了一支合格的专任教师队伍和教研团队。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1. 专业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应用语言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学科相关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商务活动规则,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和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2. 课程设置
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延展课、实践创新课、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本专业核心课程为: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英语演讲、进出口英语函电、跨文化交际、保险英语、电子商务管理与实践、国际贸易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外贸单证制作、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物流英语、会计学原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国际商法、国际商务翻译。专业延展课为:国际商务概况、国际商务营销、国际商务管理、国际商务运营、国际商务金融。
   3.实践与创新
商务英语专业是一个综合英语语言知识、英语语言技能、商务理论知识和商务操作能力的学科,能为国际贸易、商贸旅游、金融保险、服务外包、会展经济等产业培养输送对口人才。一年级重点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从听、说、读、写四个角度入手,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基本功;二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以英语演讲和商务英语谈判课程为依托,结合实际案例教学,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英语演讲比赛、商务实践大赛、以及商务英语谈判大赛,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三年级注重商务实践能力的学习,依托商务英语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由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小组撰写商业计划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四年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在保证完成学院规定的课时并取得学分的前提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毕业进入职场积累工作经验。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各级奖学金评优中,有多名同学荣获国家级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天津市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在“全国CCTV英语讲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商务英语谈判”、“亿学杯商务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等竞赛中,多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闯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得荣誉。
商务英语专业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对外合作交流,与其他国家的大学开展长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 2+2”双学士学位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假期夏令营及冬令营项目;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戈分校:“3+1”语言进修项目;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 3.5+0.5” 语言进修项目、“4+2”研究生项目;美国艾尔玛文理学院:“ 2+2”双学士学位项目、“3+1”语言进修项目;英国斯旺西大学:“ 2+2”双学士学位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4+1”研究生项目;澳大利亚伊蒂斯科文大学(ECU):“2+2”双学士学位项目;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3+1+2”本硕连读项目(可选择英语或法语授课);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 “3+1”语言进修项目、“4+2”研究生项目(可选择中英文或俄语授课)。 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北京万维锐鑫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是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CIEE的中国代表,主推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为了增强学生的课外实践能力,商务英语专业积极扩大对外联系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搭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4. 考研与就业
商务英语专业经过多年的人才建设,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在历年考研统计数据中,商务方向多名学生考取国内“985”或“211”高校,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扬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例如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英国皇家霍洛威学院、纽卡斯尔大学、匹兹堡大学和约克大学等。从就业形式来看情况良好,该专业毕业生部分考取公务员或者行政事业单位,部分选择中小学任教,大多数选择进入外资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