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国际交流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新闻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2 09:25:49    点击率:15811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是针对汉语言文化及中国历史文化方面的学习,接受人文社科的基本训练,掌握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语言教学、国际文化教育等实践的能力。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学科层次丰富,结合学院外语特色和新闻学专业优势,文字应用编辑优势明显。师资方面,该专业计划配备优秀的师资队伍,拥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以上,助教若干,教师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历。有出国留学经历和任教经历,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
一、专业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依托于对外汉语的基础,致力于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为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单位从事语言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应用型人才。
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2)系统掌握扎实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语言学理论知识;
(3)掌握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汉语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普通话标准,能规范使用汉字;
(4)具备较全面的英语及第二外语教学的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传播交流能力;
(5)熟悉国家有关汉语言文字及其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文化视野;
(7)具有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二、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围绕汉语言教育能力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培养,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模块拓展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古代文学、语言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法、现代汉语语法学、词汇学、心理学、教育学、高级英语等。采用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三、实践与创新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汉语为基础,依托外国语大学多语种的优势,突出实践性和国际化的特色,“专业+外语+实践”,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第一外语(英语)课程的开设贯穿4年,同时设置专业选修课成,第二外语(日语、朝鲜语、法语、德语等)课程于大二年级开设,学生可按需修学分自主选择、学时适量。学生外语水平高,掌握语种多,能更好地与不同国家留学生进行教学和交流。
我院每年适时选派学生赴国外合作校继续学业和深造。派出形式主要有“3+1”语言进修项目、“2+2”双学士学位项目和“本接硕”项目。“3+1”为语言进修项目,学生在我院读完一年级课程后可以选择到合作院校语言进修一年,学生在国外完成所学的规定课程,将修得的学分转入我院。“2+2”为双学士学位项目,学生在我院修满一、二年级全部课程后,三、四年级进入该项目到国外合作校继续学业。我院与国外合作院校互相承认学生所修学分,学生修满全部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两校各自规定者,可获取两所学校的学士学位证书。本接硕项目是我院为学生获取国外高一层次学历搭建的平台,学生获准毕业且有志继续深造,符合对方大学条件者,可由我院推荐到国外合作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非语言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有澳大利亚伊蒂斯·科文大学“2+2”双学士学位项目、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2+2”双学士学位项目及“3+1+1”本硕连读项目。
四、  考研与就业
职业前景(市场需求):大学四年职业规划:(1)在掌握汉语教育专业知识和语言学理论的基础上,要求学生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在主修英语的基础上,增加日语、朝鲜语、法语、德语等二外课程;(2)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借助于建立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在学生大三进行实训;(3)鼓励学生积极备战考研及出国留学。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年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全国范围内非常突出,一直是热门专业,毕业主要在政府部门、中小学教育和外企就业,出国留学后增加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国内国外双就业。
实习实践基地:本专业计划同相关单位沟通交流,达成协议,陆续建立至少三个实践基地,主要涉及小学、博物馆及出版社等领域,于大三时组织学生进行专业实训,锻炼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考研与就业情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考研率和就业率一直是国内领先的,本专业鼓励学生考研及出国留学,报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等考试,培养专门领域的优秀人才。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