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简介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系内动态 系内公告 办事指南 学生风采 就业信息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研究国际贸易的产生、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该专业充分体现和适应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的需求,致力于培养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世界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贸易状况、能够比较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具有创新精神与开拓意识的“涉外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即培养面向社会、面向大众、面向基层,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一定实践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突出“涉外”和“应用”特色,设置三年不间断的英语教学,一年级、二年级进行基础英语教学,三年级进行专业英语教学。专业课程教学注重强化实践教学,不仅对所学课程进行仿真模拟,而且建立相关课程教学实验室,同时还与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以供学生实习。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共11名,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教授一名,国外留学归国三名。外聘老师均为副教授以上职称,且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共享师资。
 
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现代物流、国际结算、国际贸易单证制作、海关报关实务、港口经济、港口管理、会计学、财务会计等。
 
本专业十分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利用各种资源与平台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可在高年级申请参加为期一至两年的交流项目,修满规定学分即可获得合作院校互相承认的学位。
 
    本专业十分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利用各种资源与平台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可在高年级申请参加为期一至两年的交流项目,修满规定学分即可获得合作院校互相承认的学位。
 
本专业学生每年均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市级奖项;获得各种奖学金,如国家励志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获得天津市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奖。
 
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对外贸易及相关领域的行政管理、教学和科研部门,还有外贸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拥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和其他涉外经贸部门等。也有多名学生自主创业,多名学生出国继续深造,多名学生考取研究生等。

 


金融学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既具备金融专业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又能够运用综合学科,并且具有熟练英语交流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人才。
 
该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改革,采用了多种实践教学方法展开授课,包括: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实验室模拟教学、社会调查、聘请企业专业人士进行实训等。并且,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与创新系列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各种第二课堂活动、各类国家专业考试资格证书、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学科竞赛、实务技能比赛、社会调查与社会实习、个人创业与勤工俭学、大型活动外语志愿者服务,论文写作和科研实践等。通过这些课程的设置,使学生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鼓励学生进行实际岗位训;同时通过开设高等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类、会计类课程的设置,使学生具备数学、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工商管理和财务会计等多方面的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该专业加强外语类课程的学习,后两学年重视专业英语的应用,若干课程采用双语教学,部分课程使用原版英文教材和参考资料,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以及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该专业四年制本科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学习和高级专业阶段学习。基础阶段学习为对学生进行全面、严格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运用英语语言、数学、计算机的能力。所开设的课程主要为金融学的专业基础课以及公共英语类、数学类和计算机等公共课。高级阶段的学习主要突出专业主干和专业方向。在掌握和了解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高级阶段对学生进行专业应用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训练,并运用综合学科和专业英语课程,培养出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人才。
 
所开设的课程主要有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模块延展课。实践与创新环节重视实验课程、社会实践和科研论文写作在巩固学生知识、锻炼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中的重要作用。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学、金融中介学、金融市场学、中央银行学、国际投资学、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金融营销、金融法、金融英语等。课程设置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模块延展课、实践与创新环节以及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
 
金融学专业十分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利用各种资源与平台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可在高年级申请参加为期一至两年的交流项目,修满规定学分即可获得合作院校互相承认的学位。
 
本专业就业方向为银行、证券、基金、投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内外资企业,政府及公共事业单位、金融管理部门等。近五年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2010届94.20%,2011届95.35%,2012届100%,2013届97.27%,2014届88.15%。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沈阳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华侨大学以及美国天普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美国北阿拉巴马州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就读。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