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院系简介 文化视野——国际交流 谢普琴科中乌文化交流中心 资料下载
 

俄语专业

       

俄语专业培养高素质的俄语人才,是为了适应我国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各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发展的需要。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俄语语言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系统、科学的俄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养成熟练掌握俄语口头和书面表达的能力。

本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的培养,突出基本功训练、增加专业和语言文化知识量,旨在培养具备扎实专业技能和良好思想道德修养的高素质俄语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有:基础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俄罗斯国情与文化等;主要专业核心课有:高级俄语、高级俄语视听说、俄罗斯文学作品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译汉、汉译俄)、高级笔译、报刊阅读、高级口译等;主要专业延展课程有:旅游俄语、商务俄语等。

经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语言技能。对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的文学、历史、文化、政治有较好的了解,并掌握相应的外交、经贸基础知识,具有较广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胜任外交事务、文化交流、教育科研、经贸合作、涉外旅游等领域的翻译、管理、研究工作。

俄语专业师资结构合理,自有教师全部具有博士、硕士学历。除自有教师外,还常年聘请23名外籍教师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本部教授授课。

俄语专业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已与俄罗斯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主要交流合作院校有: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国立大学、俄罗斯坦波夫国立大学、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等。合作

模式为:“3+1”(国内学习3年,国外1)和“2+2”、“2+3”(国内2年,国外23年)以及“4+2”(国内学习4年,国外2) 。此外,俄罗斯友好合作学校还将与我院进行师资交流。

参加“3+1”项目的学生在国内学满2年,在国外学习1年并获得合作院校进修证书后,继续在国内学习1年,成绩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获得我院毕业文凭和学位,毕业生可在国内考硕或者赴俄罗斯友好合作院校攻读硕士生课程。参与“2+2”、“2+3”项目的学生,成绩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可同时获得国内外大学的双毕业文凭和学位。毕业生可在国内考硕或者在国外合作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生课程。参加“4+2”项目的学生,在国内学习4年,完成学业并获得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后,可赴俄国友好合作学校攻读硕士学位,学制2年)。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