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专业介绍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信息 国际交流 校园文化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平台学习 直通日本 友好交流 联系我们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高文化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涉外人才,培养具有扎实日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低年级阶段,采取以听说为主的训练方法,让学生练好基本功,在语音、语法、词汇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高年级阶段,在前两年的学习基础上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通过选修课程,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特长。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设立了日语(翻译)和日语(国际商务)两个专业方向。
 
翻译方向要求比较全面地了解有关人文、社会学科中某一领域的相关知识。要求完整地了解口译、笔译的翻译理论与技巧,通过严格的训练,提高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翻译能力,使口译和笔译都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注意提高学生的政策水平和涉外工作的能力。
 
国际商务方向要求比较全面地了解有关人文、社会学科中某一领域的相关知识。要求了解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国际贸易的起源和当前国际贸易上的有关政策及国际贸易的一些主要惯例及常识。通过训练和实践,了解口译、笔译的翻译理论与技巧,通过严格的训练,提高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翻译能力和从事外事、外贸、三资企业等方面工作的业务能力。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遵循“低年级培养外语实践能力,高年级以培养文化知识、专业素质为中心”的原则,将强化外语实践能力的训练贯穿整个学习过程。
 
主要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法理论、日语语学概论、日本文化、日本文学鉴赏等;专业延展课程有:高级口译、高级笔译、日汉作品对比与翻译、日本文学史、古典日语、日本经济、商务函电、国际商务、商务翻译实践、商务口译等。
 
日语专业国际交流广泛,学术交流活跃,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积极为学生拓展海外留学平台,先后与东京经济大学、日本北陆大学、城西国际大学等签订“2+2”、“3+1”合作交流项目。平均每年派遣50余人赴日留学。 学校定期派遣教师参加国内外研修科研活动,并邀请外籍专家、国内学者来校讲学,为广大师生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该专业优秀毕业学生曾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澳门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日本神户大学、日本武藏野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生。大部分学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从事工作,也有在学校、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研究机构承担科研和教学工作。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