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建之窗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对外交流 校友之家

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具有较强英语交际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涉外事务管理机构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及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学生在行政管理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掌握涉外事务管理的教学模块内容,注重培养其成为具有良好外事管理及外事交际能力的高级管理专门人才。该专业教师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功底,教师全部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师资结构合理、专兼职比例适宜。还聘请数名社会知名的专家、学者和外籍教师授课。外聘教师绝大多数都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该专业突出“专业+外语”的特色,强化学生的行政管理职业能力,侧重政策分析、公文写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处理及沟通协调等实际能力与专业素质的培养,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发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英语口笔译文书写作能力培养,通过中英文双语教学,全面提高学生英语运用能力,以满足对外交流、管理的需要。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有: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行政与外事法规、公共政策学、涉外事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财务管理、领导科学、市场营销学、国际企业管理等。
 
行政管理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模式的国际交流项目: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戈分校“3+1”项目;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留学项目;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项目;暑期赴美国带薪实习项目;澳大利亚伊蒂斯•科文大学“2+2”项目;法国昂热高商3+1+2项目。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该专业历届毕业生中,有学生考取了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生,部分学生赴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被事业单位、国家行政机关、著名国企、外资企业所录取。行政管理专业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90.77%,考研率6.2%,签约率67.54%,共有3人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毕业生所学知识面广,适用性强, 就业面宽,前景广阔。

酒店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熟练的酒店各部门实操技能、较强的酒店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能力,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在高星级酒店中从事经营管理和实际操作的高级技能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酒店管理的基本知识,接受系统、科学的各职能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基本实操能力。专业培养中突出“专业+外语”的特色,以管理学、经济学为基础,对酒店管理理论知识深度挖掘,让学生在充分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对酒店管理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与了解;同时注重对英语训练,实行分层阶梯化英语教学模式,开设酒店商务英语、酒店英文写作、酒店管理英语口语实操等课程,全面提升英语口译、文书写作运用及交际能力,以满足对外交流、管理的需要。在其他语种学习方面,学生可以选修第二外语,如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韩语作为辅修课程,达到基本的会话和交流水平。专业培养中还开发了“双证教育”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级职业技能认证,如酒店管理师、旅游咨询师、旅行社计调师、茶艺师、葡萄酒品鉴师等,以提升专业技能和个人素养。
本专业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形成以酒店岗位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强调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课程设置中加大了实践模块,让学生“练中学、学中练”,学生在学习期间,将接受酒店各岗位服务与管理等多方面的技能训练,实现从业“零过渡”。
 
本专业在校内建设了茶艺、葡萄酒品鉴,咖啡调制等实训室,并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滨外·SINO众寻青年创客训练营”帮扶项目,借助学院力量、社会团体、创业导师等资源,形成创新教育与社会实践的成果转化。校外已建立多家实践教学基地,与万豪酒店管理集团、洲际酒店管理集团、雅高酒店管理集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多家全球顶级知名品牌酒店集团和大型主题乐园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为学生提供具备国际化管理水准的专业实习和就业机会。
该专业由具备“学术”与“技术”双师型的教师组成。教师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功底及酒店从业经验和技能。教师全部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师资结构合理,专兼职比例适宜。已建立校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与美国“万礼豪程”旅游管理基金会等多家酒店集团合作,定期派遣教师到合作酒店顶岗实践挂职锻炼,获取职业资格认证,提升教师从业水平。并聘请具有较丰富从业经验的酒店职业经理人、社会知名的专家、学者授课,专业英语课程由外籍教师担任。 
 
主要专业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酒店信息系统、现代服务业管理、酒店娱乐与休闲管理、酒店商务英语、酒店公关礼仪、旅游学概论、茶艺、葡萄酒基础知识与品鉴、咖啡基础知识与调制、形体训练等。
 
该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模式的国际交流项目。如:新西兰太平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3+1”项目;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戈分校“3+1”项目;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留学项目;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项目;澳大利亚伊蒂斯•科文大学“2+2”项目;法国昂热高商3+1+2项目;美国肯代尔大学留学项目;暑期赴美国带薪实习项目。
 
酒店管理专业是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在全球都是一直很紧缺的。近年来,在国际、国内人才市场上均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我校注重培养学生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良好的个人修养,掌握先进的职业技能与管理理念,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就业范围广,适应性强的特点。主要就业方向为面向京津等一线城市高星级酒店管理集团、高档休闲娱乐场所及相关旅游服务业就业。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