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介绍 系内新闻 国际交流 主题活动 法语法国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丰富的法语语言、文化和经济知识,具有招扎实的法语应用能力以及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研究、管理等各个涉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法语专业人才。
 
该专业主要教授学生法语语言、文学和法语国家与地区文化方面的相关知识,令学生接受系统科学的法语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法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及应用法语从事跨文化交际的基本能力。
 
法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法语+专业技能的特点,在高年级课程中加入商务经贸类专业课程,将培养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的人才。学生除了参加课程学习之外,还需参加相关的法语比赛,以获得相应的实践学分,从而促进鼓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主要课程有: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基础法语,法语听说,法语泛读;专业高级核心课程:高级法语,高级视听说,翻译理论与实践,法语口译,法国文学,法语写作,法国报刊,法国国情;专业延展课有:欧盟事务,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等。
 
法语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专业过硬,专兼职、老中青与外籍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中国教师都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绝大多数教师都具有法国留学或工作经验。
 
法语专业积极同法国高等院校开展校际合作,并不断探索更有效、更完善的办学模式。目前与法国图卢兹政治学院,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三所院校建立了“3+1”合作交流项目;并于2013年与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建立了“3+1+2”本硕连读项目。法语专业学生在我院修满前三年的课程后,成绩优秀者,且达到法方要求,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参加交流项目,即在大学第四年前往法国相关院校进行学习,主要方向为政治、经济、文学、管理。同时,对于参加此项目的学生,在“3+1”项目的基础上,学校还可为其在法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提供方便。自2007年以来,法语专业先后派出130余名学生赴法留学,并有多人已获得法国硕士、博士学位。
 
法语专业,在本科阶段完成学业后,无论是在国内或国外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读研,都有多样的选择。国内工作:可以从事国家事业单位、高校、外事、外贸、外企、国企,合资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旅游等部门,从事口笔译、经贸、商务及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国外工作:目前中国在非的企业众多,需要大量的法语翻译人才,法语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事驻外企业的翻译、管理等工作。继续深造:自2008年送出首届毕业生至今,我系已有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和国外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研究生,充分展现了我系过硬的教育教学水平。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