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介绍 系内要闻 学子风采 校园文化 党建思政 信息指南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德语专业

       

德语专业始建于2004年。目前共有8个教学班,学生200余人。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专业教师分别具备高级、中级和初级技术职称,并具备在德语国家学习及工作的经历。
 
德语专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和“向应用型转变”的基本思路,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促进教学与科技、经济、社会相结合,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德语人才。
 
从2015级本科生开始,该专业在全院范围内率先实行“德语+”(即:德语+专业)的教学改革,以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紧密对接,以满足国家、社会、用人单位及学生本身的需求。除了德语课程之外,新开设了八个专业的课程模块供学生选修,即:“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法学”、“国际关系与事务”,“行政管理”、“酒店管理”和“新闻学”。这一课程设置有利于克服高等学校的同质化;有利于打破学院的专业壁垒,让学生充分利用学院各类资源,掌握一门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从事这一专业工作的基本技能,将大学学习与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对接,促进其个性化发展;有利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使学生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主要课程有:基础德语、德语听力、德语会话、德语阅读、德语写作、德语专题语法、德语国家概况、德语国家文化、高级德语、语言学概论、文学选读、德语笔译、实景口译等。
 
德语专业与德国多所大学有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项目,如与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2+2.5的双学士项目;与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4+2的学士+硕士项目;与奥斯纳布吕克大学& 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3+1”项目。此外,学生还可申请参加中国大学生赴德实习研修交流项目,以互惠生(Au Pair)的身份在德国生活(学习)一年。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涉及国家机关、导游、外事外贸翻译、中资公司驻外代表、航空服务、大学德语教学、中学德语教学、中外合资公司、德语国家独资公司等。2008-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其中2015年德语专业共有毕业生47人,1人考取华东政法大学国内高校硕士研究生,5人考取德国高校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95.7%。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