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国际交流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
新闻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2 09:24:10    点击率:13789
学前教育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自2018年开始招生,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立足我院雄厚的英语办学资源优势,将培养高素质英汉双语的国际化幼儿教师为办学特色。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系统的教育学、心理学、艺术、英语等方面的专业训练。
1. 专业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旨在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英语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将具备能够用英汉双语进行保育、教育工作并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现代化办公设备,有一定特长能胜任幼儿园、早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相关机构从事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并具有一定专业发展潜力的本科层次专门人才。
2.课程设置
课程模块方面,注重夯实学生的教育学、心理学、英语等专业基本理论知识;注重培养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特长;开设五大领域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实践教学能力。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实践课、实践与创新课、公共必修课和公共任意性选修课。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家庭教育学、教育社会学、教育心理学、基础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与阅读、英语语法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学前教育学、发展心理学、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卫生学、五大教育领域(科学、语言、社会、艺术、健康)、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等;专业实践课程主要包括:乐理与视唱、琴法、声乐表演、舞蹈、美术、幼儿玩教具制作。
3.实践与创新
学前教育专业积极创建实践基地。自2018年开始,与滨海新区古林幼儿园、八里台镇南一幼儿园、精英集团、华夏美天双语幼儿园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习实践平台和毕业论文数据收集平台。本专业先后有多名学生前往各实习基地参加实习、设计数学玩教具、收集毕业论文素材。
该专业将利用我校对外合作交流优势平台,积极拓展对外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
4.考研与就业
该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社会青睐具有学前教育本科学位的毕业生,幼儿园渴求“热爱幼儿教育、学历较高、有一定教科研能力、幼儿教育理念新、教学基本功扎实、技能全面、心态好、愿意长期在本园工作”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然而幼儿教师的培养现状与社会需求、国家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目标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形成了幼儿教师的巨大人才缺口。本专业2022届毕业生共75人,5名同学考取国内外研究生院校;大部分同学考取幼儿园教师编制或公务员;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100%。2023届毕业生共85人,3名同学考取国内外研究生院校;多名学生签约幼儿园;部分同学备考公务员。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就业态势良好。
学生获奖介绍:大部分在校生已考取普通话证书;2018级和2019级全体、2020和2021级部分学生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大部分同学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27名同学获得校级奖学金;1名同学获国家级奖学金;31名同学获其他国家级奖项。社会实践方面,82名同学参加社会实践;63名同学参加区级以上志愿者活动;2018级5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在新疆和田支教一学期;2018级1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19级3名同学毕业论文成绩为优秀;2020级学生获批校级学生立项1项。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