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专业介绍 国际交流 招生信息 校园风景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健康
大一新生常见心理困惑解答
新闻来源: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5 00:00:00    点击率:1072
  大学生涯对每一位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段无法割舍的人生体验,每个人都满怀激情地直面生活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之梦。然而,对于即将迈入大学校门或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初次独立面对生活,自主解决自己的人生难题,常常会产生一些心理困惑。面对问题、产生困惑时我们要怎样应对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下面这幅图:

    
  请问你从这幅图中看到什么?是一个少女还是一个老妇人?……
  其实她们都同时存在于这幅图中,但你不可能同时看到老妇人和少女。当你熟练知觉到这两种图形的轮廓后,你就可以在这两个图形中来回转换。这是一幅心理学中典型的两可图形,它用一种非常形象的方式让人感悟到个体知觉的选择性和能动性。生活中的万事万物都像这幅插图一样具有两面性,究竟选择事物的哪一面是由我们自己来主宰的。
  以下是大一新生几个常见的心理困惑,让我们像看图画一样,换个角度来看看:
  1.关于理想和目标
  A. 我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我的梦都破灭了,我很无奈,我的前途在哪里?
  B. 还好现实及时告诉我:过去的目标太高了,我要重设目标。我把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一个一个连接起来就是前途!
  2.关于关注和赞许
  A. 这里没有什么人认识我,更不像中学时有那么多老师的特别关注和赞扬,我很失落和困惑!
  B. 没人认识我,没人对我有偏见,正好从新开始,作好每件事,自然会让老师和同学喜欢和赞扬!我没有过去的负担,我满怀信心!
  3.关于能力
  A. 我发现很多同学的能力都比我强,比起他们我差远了,上大学没有让我更荣耀,反而很沮丧!
  B. 上大学让我发现了自己素质上的缺陷,让我全面地认识了自己,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我上大学是来求发展的,如果我什么都比别人强,我还上大学干什么?
  4.关于独立
  A. 大学里什么都要依靠自己,父母不在身边,老师也不成天跟着学生转,同学各忙各的,我突然没了主心骨,大学四年怎么过啊?
  B. 我要祝贺独立自主的日子终于到了!大学四年的发展任务就是要让自己独立成人,学会自助和助人才能有所担当!
  5.关于活动
  A. 我很想参加大学的活动,但害怕一旦做不好,会很丢脸,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我经常在犹豫中后悔。
  B. 我不参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最好;我参加了,即使我的表现不是最好的,但至少会知道最好的表现是怎样的,看到我和别人的差距就看到了自己的目标!我参与,我无悔!
 
  当我们面对问题、产生困惑时,若选择消极逃避与自暴自弃,你将一事无成;而换个角度选择积极的接纳和重塑生活,那么问题和困惑将成为你美好人生奋进的新起点。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