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制度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公开信息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闻来源:院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31 16:40:11    点击率:5256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 29号令,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教办函〔2014〕23 号,以下简称《清单》)文件精神,遵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公厅函〔2016〕74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附注和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度,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按照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的部署与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我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院、民主治院进程,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推动《条例》《办法》《清单》在学院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学院继续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机构作用,由院长、书记全程指导工作,组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通知》内容,传达《条例》和《办法》的精神,对《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逐句进行详细解读,根据我院情况将《清单》划分为10大类35条,落实到院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教务部、财务部、国际交流中心、后勤与资产设备部、学工部、团委、工会等部门和组织,明确各部门负责领导与信息员,部署上一学年度的信息公开总结及下一学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大信息”工作格局。
  (二) 加强载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
  学院持续完善“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信息公开网”各项功能和内容,按照《清单》要求对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丰富。学院继续运用好校园门户网站、办公网、各部门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等传统载体,综合利用会议、文件、《滨外导报》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地公开我院各项工作信息。此外,学院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继续建设好微博、微信等移动平台,充分运用图片、视频等便于大众接受的解读方式,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三)深化公开内容,加大督查力度。
  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学院认真落实《办法》和《条例》,不断完善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严格依据《清单》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更新清单事项,以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我院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鼓励广大师生参与到信息公开工作中,有效发挥其监督作用,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年度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推行信息公开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开展普法教育相结合,以公正促公平、以公平促廉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提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我院按照《办法》和《清单》的要求,积极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我院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校园网,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通过校园网络向校内外公开涉及学院重大改革决策、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晋升等内容,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本学年,学院在门户网站发布重要通知与公告209条,公开要闻类信息205条,公开系部动态信息31条;通过办公网向教职工公开党政公文类信息81条、通知公告41条;院内各单位通过本部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近1300条。
  二是通过召开院长办公会暨党政联席会、党委委员会、教学工作例会、行政部门联席会、工会委员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学生座谈会等会议公开学院相关信息。
  三是利用院内刊物《滨外导报》、宣传栏、校园广播、会议纪要、学院文件、微博、微信等形式面向全院或院内一定范围内公开相关信息。本学年学院共刊印《滨外导报》8期,总印数9600份,及时公开学院基本情况、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事件,教育教学、科研与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校园生活、社团活动及学生文学作品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我院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学院安全稳定的内容不予公开外,重点公开与广大师生利益密切相连、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内容,主要涉及下述十项内容:
  1.基本信息。我院通过校园网主页(/)公布学院概况、领导班子组成情况、学院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院内发文及办公网公布领导班子分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情况;通过校园网“教务信息”专题网页(/jwc/)公布《学术委员会条例》;通过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并公开相关事项。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还可通过各部门网页进行查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校园网“信息公开网”(/xxgk/)上进行公布。
目前,我院工会创建独立工会网站,完成院工会的自主信息公开(/gh/index.jsp),但尚未召开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已纳入工作规划,待日后将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加以编制完善并进行公开。由于我院工会隶属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分工会,在建全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和建立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工作报告上将全面依托、遵照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建立的相关制度。
  2.招生考试信息。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按照招生信息“十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明确公开内容,将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通过校园网“招生信息网”(/zsxx/)向社会公开。招生信息属主动公开公示范围的,在“招生信息网”进行公布或公示,如对2019年在全国各省录取分数线按省份、批次、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公示,分专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对涉及到考生个人隐私信息及不宜公开的信息,如考生考试成绩、录取结果等信息,考生可通过“招生信息网”凭考生号和身份证号自助查询。我院对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
目前,我院暂不涉及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因教委未批设我院有研究生招生资格,所以我院不涉及研究生相关内容。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我院主要通过校园网财务部(原财务资产部)网页(/cwc/)公布《天津市民办高等学校收费标准》及我院《财务档案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代管经费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收费管理办法》《退费管理办法》《奖学金、助学金发放管理办法》《资产管理暂行规定》《招投标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兼职资产设备管理员暂行办法》、《教学仪器及有关物资设备采购招标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预算管理办法(暂行)》和《决算管理办法(暂行)》等。对涉及收费标准的事项,不仅通过财务部(原财务资产部)网页公布了天津市发改委下发的《天津市民办高等学校收费标准》,而且还附以各专业的具体说明,同时公布向我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多种举报方式。
目前,我院暂不涉及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因我院为独立学院性质,结合实际情况,收支预、决算总表等相关财务信息不予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院从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人事管理方式等方面入手并取得了新的进展。政策法规方面,我院制订了《岗位设置管理方案》,此方案待完善后将在学院官网的办公网上公布。同时通过人力资源部网页(/rlzy/)公开涉及国家劳动法、教职工职称评审条件、教师资格认定、办事服务流程以及人员招聘等信息,其中2018-2019学年度,涉及人员招聘信息共4条,我院通过院内发文的形式公开院内岗位聘任、中层干部任免工作信息共9条。院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在校园网“学院要闻”栏以出访成果报道予以公开。
目前,我院院级领导均无社会兼职情况。同时,我院工会隶属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作为分工会尚未建立独立的教代会制度,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参照外大工会的有关制度执行。
  5.教学质量信息。我院师资数量严格按照教育部生师比要求配备,结构日趋合理,教师数量及结构的信息在校园网“学院概况”中予以公开。目前,我院共有19个本科专业,全院开设930门课程。其中,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100%,15级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各专业总学分比例约为6%,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5%,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为100%,教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为20%,以上数据根据学院教务部网页中公开的课表以及《本科生教学培养方案》计算得出。同时我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在教务部网页中同步公开。
学工部下设就业指导中心,将中心的职责、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就业的相关法律、政策、程序和常见问题解答等内容发布在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网上;每年编制学院专业信息和毕业生信息宣传册,日常充分利用就业网站、QQ群、宣传栏等途径,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和就业动态,实现信息的无缝传递。同时,还通过就业工作推动会、就业工作总结考核会、毕业班辅导员工作会议,对一些重大就业问题和信息进行讨论和传达,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每年的7月和12月还会在学院通报我院就业率情况,每学期向各系通报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我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也于2018年12月在学院就业指导网站上对外发布。
此外,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2018-2019学年通过校园网系部动态栏目发布艺术教育事项报道共计23项,通过《滨外导报》发布艺术教育方面新闻报道共计5件,通过院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发布艺术教育事项报道共计17项;编写的《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学年)》在团委网页上予以公开。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我院主要通过学生工作部门会议、校园网、宣传栏、专题宣传展板、校信通、学生手册、印制宣传材料等途径向学生及社会公开相关工作及规定的情况。其中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管理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均在《学生手册》中收录,并且每年开展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都会在宣传栏、校园网开展公示,向全院师生公布相应结果。此外,对于学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学工部要求各系对于所有学生公开评选条件、评选办法,同时做好资格审查及后期公示,要求学生知情率覆盖到100%,确保评奖评优、助困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因我院属独立学院性质,不涉及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是一所学校办学保证的基石,作为一项常项工作持续开展,各系通过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发动每名教师的积极性,全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相关内容均在学院校园网“系部动态”及各系网页内予以报道。为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鼓励先进,学院将在每年11月将学年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学子信息汇总,并以宣传展板、优秀学子报告会等形式向全院广大师生宣传。此外,学院还通过校园网“教务信息”(/jwc/)对外公布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
  8.学位、学科信息。凡是符合《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暂行规定》的学生,授予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学士学位。通过校园网“教务信息”专题网页(/jwc/)向社会公开学位以及学科相关信息,方便师生进行查询。
目前,我院暂不涉及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我院积极利用校园网“国际交流”专题网页(/gjjl/)、《滨外导报》、微信订阅号等形式对国际交流项目、国际交流动态等内容进行不间断的更新和推介,经严格审查后适时发布国际交流项目信息,以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我院国际交流工作,为学生选择留学项目提供了方便。
目前,我院暂不涉及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其他。在本学年度,我院修订完善了《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2019年防汛抢险工作预案》,此预案信息在学院后勤与资产管理部网页公布,并以院内发文形式予以公开。
(/zhbz/list.jsp?type=1&pagenum=1)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我院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院建立信访制度与工作流程,专人负责,在接到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通过电子邮件或信件投诉、来电咨询反映后,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情况,落实查办部门,及时办结,以书面或电话形式进行回复。回复及时快速、态度认真、内容切合。进行回复后,根据反映情况切实改进和完善工作,受到社会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我院没有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院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目前,我院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院内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还不够强,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够,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和个性化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还需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类移动平台等新兴媒体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信息公开的形式、范围、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从以下三方面改善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管理,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化。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提高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让“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深入人心,做到目标明确,职权分明,责任到人,使这项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增强可行性、可比性、可考核性。同时,学院还将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加快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完善化。继续建设好信息公开网,着力运用好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以更加贴近大众接受习惯的方式传递学校信息,丰富网上交流互动。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条目上,应做到该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真实公开、完整公开,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学院安全稳定等不该公开的内容坚决不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选拔与管理上,应选择思想政治水平高、业务水平高、执行效率高的“三高”人才,并在日后的工作过程中,加强对其的培训与管理,把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道关卡。
  (三)加大监督,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化。充分发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园网信息平台的内部监督作用,发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外部监督作用,采取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法律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多种监督方式共用的方式,畅通各种沟通和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有反馈,执行有监督,深入、持久、高效开展。
  七、附注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电子版可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校园网(/)“信息公开网”上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邮编:300270,联系电话:022-63353080。  电子邮箱:bwyzbgs@163.com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2018年10月31日
 
附件: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共10大类35条)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公开形式及链接
责任部门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院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院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校园网“学院概况”/xygk.jsp/
招生信息网/zsxx/index.jsp
办公网/bhwsoa/list.jsp?type=1&pagenum=1
院长办公室
人力资源部
教务部
(2)学院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办公网/bhwsoa/list.jsp?type=1&pagenum=1
各部门网页/jigou.jsp
院长办公室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我院工会隶属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作为分工会尚未建立独立的教代会相关制度参照外大工会的有关制度执行。
工会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教学管理文件汇编》
教务部
(5)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办公网/bhwsoa/list.jsp?type=1&pagenum=1
院长办公室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网/xxgk/
2
招生考试
信息
(3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校园网“招生工作”/zsxx/
教务部
(8)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9)招生咨询渠道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3项)
(10)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财务部/cwc/
财务部
后勤与资产管理部
(11)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本年度未发生
(12)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财务部/cwc/
4
人事师资
信息
(4项)
(13)院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校园网“学院要闻”/list.jsp?type=1&pagenum=1
国际交流中心
(1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办公网/bhwsoa/list.jsp?type=1&pagenum=1
人力资源部
(1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办公网/bhwsoa/list.jsp?type=1&pagenum=1
(1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校园网工会/gh/list.jsp?type=6&pagenum=1
工会
5
教学质量
信息
(9项)
 
 
(17)教师数量及结构
校园网“学院概况”/xygk.jsp/
人力资源部
(1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教务部网站/jwc/index.jsp
教务部
(19)全院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2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就业指导中心网站/jyzd/
毕业生宣传册、QQ群、宣传栏、召开就业工作推动会、就业工作总结考核会、毕业班辅导员工作会议、校讯通等
学工部
(2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2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指导中心网站/jyzd/p.jsp?id=297&type=5&pagenum=1
(2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团委网站/tw/p.jsp?id=192&type=14
团委
(2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教务部网站/jwc/index.jsp
教务部
6
学生管理
服务信息
(4项)
(26)学籍管理办法
教务部网站/jwc/index.jsp
教务部
(2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学生手册》、宣传栏、校园网/
学工部
财务部
(2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学生手册》
学工部
(29)学生申诉办法
7
学风建设
信息
(3项)
(30)学风建设机构
校园网“系部动态”及各系网页、宣传展板、优秀学子报告会
学工部
(31)学术规范制度
教务部网站/jwc/p.jsp?id=126&type=3&pagenum=2
教务部
(3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
学位、学科信息
(1项)
(33)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教务部网站/jwc/p.jsp?id=126&type=3&pagenum=2
教务部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1项)
(34)对外交流项目情况
国际交流项目简介/gjjl/p.jsp?id=229&type=6&pagenum=1
国际交流中心
 
10
 
其他
(1项)
(35)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
后勤与资产管理部/zhbz/p.jsp?id=98&type=1
后勤与资产管理部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