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我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政策课“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新闻来源:思政部    发布时间:2023-02-25 15:58:38    点击率:2903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20日下午,我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政策课“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组织员、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参加备课研讨,围绕党和国家推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焦点问题,并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心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

      会上,思政部教师杨磊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青春书写新时代华彩篇章》为题作示范课展示。首先,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导入,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取得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各地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具体举措,特别是我市推出“十项行动”的规划和实施,通过数据分析、案例展示、新闻视频等方式,使广大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通过讲述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学生践行时代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史延鹏对我院开讲形势政策课“开学第一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清楚国家、天津市最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十项行动”,帮助学生了解天津、热爱天津,引导学生扎根津沽大地,为天津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二是要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注重选取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有目的有重点地加以分析说明,及时为学生释疑解惑。三是专业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紧密结合自身专业有针对性地进行讲授。史书记强调,全体授课教师要认真对待,精心准备,明确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点,突出专业特色,通过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学生鼓足信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与会领导、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和教学实际,围绕“开学第一课”的授课目标、授课内容、针对的学生主要思想困惑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并对课件的改进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思政部将以“开学第一课”为起点,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矢志不渝、砥砺奋斗,用实际行动为实现自身的梦想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