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系部动态
   最新新闻
  关于2024年4月26日院领...
  讲座通知
  “筑梦青春 职引未来”——我...
  日本北陆大学访问我院
  我院学子获批市级本科生优秀毕...
  管理学系学生科研团队采访天津...
  我院管理学系成功举办实习成果...
  关于2024年4月19日院领...
  法国昂西大学访问我院
  关于开展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
 
 
院工会圆满举办“遇见蓝朋友艺创体验”造纸、印刷、植物岚染、芸染伴手礼创作活动
新闻来源:院工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11:20:21    点击率:3906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弘扬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团结凝聚教职工立足岗位,匠心筑梦,910日中午,院工会在第三教学楼创客会议室举办了“遇见蓝朋友艺创体验”之植物岚染、芸染伴手礼创作及古法造纸印刷体验活动,来自各分工会的20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岚染,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工艺中有蜡缬、绞缬、夹缬等花纹的印染。岚染的染料取自于草本植物“蓝草”,也被称为“靛蓝”,色泽亮丽而不妩媚,凝重而不失自信,其原料取之于自然,用之于自然,体现“继承传统,回归质朴”的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
  活动伊始,首先由我院SINO众寻青年创客训练营的同学为大家介绍岚染的由来和工艺,随后指导教师亲自为大家示范岚染程序和技法,并细心辅导教职工们操作、参与体验。老师们在心、手、眼的交融中体会平凡与价值,收获着自己设计制作的岚染丝巾,大家在身心合一的劳作中,唤醒了那些细致又微妙的幸福感。
  在古法造纸印刷活动中,老师们按照古人造纸的流程全程体验了“打浆、抄纸、压水”等传统工艺,欣慰于自己造制的第一张文化用纸,并亲手印制入党誓词,入党誓词不仅刻在了纸上,也刻在了老师的心里。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造纸术和印刷术作为我国的四大发明,为人类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创造了不可或缺的条件,对提高全人类的文化水准起到根本性作用。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不仅领略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深刻践悟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为教师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节日色彩。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版权信息   |   关于我们   |   站长信箱   |    锐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