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最新新闻
  牢记嘱托 见行成效|我院学生...
  【促就业丨访企拓岗在行动】日...
  学院举办心肺复苏急救科普进校...
  LED彩屏、字幕屏使用申请表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新...
  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
  特殊用印申请表
  “雷锋精神、赓续传承”——学...
  为民服务暖人心-学雷锋志愿活动
  学院党委会议题申请表
 
 
【学思践悟】 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李兆江教授来我院宣讲
新闻来源:思政部    发布时间:2021-04-16 14:14:22    点击率:3946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辛亥革命110周年,学院党委和思政部在全院师生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412日下午,邀请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特聘教授李兆江“追寻百年风云,领略天津新貌”专题讲座。
  李教授从天津的地缘优势切入,讲述天津的历史沿革特别是近代以来天津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抗争史和新中国成立后天津的发展史。襟河枕海京师门户地理环境的影响,天津在近代史上是中、西文明博弈、融合的前缘地带。天津是近代科技、文化的发祥地和知识分子、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也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主要传播地。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天津成为晚清朝廷的海防重地,爱国士兵在海防前哨与英法联军进行了殊死的斗争。1858年英法联军攻打大沽口炮台,迫使请朝廷签订《天津条约》1860年英法联军迫使清政府签订的《北京条约》,允许天津成为对外的通商口岸,从此海河成为列强进入中国内陆的通道。
  孙中山多次来天津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并与天津的共产党人密切交往。从五四运动开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每一个阶段,天津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191955日天津成为第一个响应北京五四运动的城市,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曾在天津宣传马克思主义,并直接指导了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的成立。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顺直省委、北方局等先后在天津成立,许多著名共产党人如周恩来、刘少奇、陈潭秋、彭真等都战斗在天津,天津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北方领导革命活动的中心。
  自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城市发展进入了现代化的城镇体系阶段。根据天津城镇人口和城镇发展的特征,明确提出了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为主副中心,建立了由主副中心、新城、中心镇和一般镇组成的四级城镇体系,形成了具有都市型农业、以高科技为特色的制造业和立体化的交通网络的生态宜居城市。
  历史是教科书、是营养剂、是清醒剂,李教授的讲座使师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题讲座使师生体会到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更加坚定地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和宣传者。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版权信息   |   关于我们   |   站长信箱   |    锐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