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最新新闻
  2024年4月院领导接待日安...
  关于2024年4月12日院领...
  关于组织第85期岗前培训报名...
  管理学系酒店管理专业新学期说...
  管理学系酒店管理专业举办餐桌...
  “学子心·志愿行”学雷锋志愿...
  牢记嘱托 见行成效|我院学生...
  【促就业丨访企拓岗在行动】日...
  学院举办心肺复苏急救科普进校...
  LED彩屏、字幕屏使用申请表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明白纸
新闻来源: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时间:2021-03-24 16:13:59    点击率:3916
  当前,预防新冠肺炎传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
  1、目前我国的新冠疫苗有哪几种?
  我国目前已有4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按疫苗生产工艺可分为2种,分别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2、天津市目前使用的是哪种新冠疫苗?
  目前天津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此类疫苗是通过化学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能力而制备成的疫苗。后续本市将根据疫苗上市和供应情况随时调整疫苗使用品种。
  3、新冠疫苗保护的持久性有多长?
  目前新冠疫苗刚获批上市使用,因此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
  4、接种新冠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也有效果吗?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某些国家的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
  5、我国新冠疫苗实施接种的人群范围?
  在重点人群优先接种的前提下,同步开展18-59岁人群接种。2021年下半年,适时启动老年人(≥60岁)、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接种;同时还会根据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进展,及时调整免疫策略。本市将按照国家上述安排开展相应人群的接种。
  6、新冠疫苗接种是免费吗?
  新冠疫苗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实施免费接种政策。
  7、接种新冠疫苗如何预约?
  有工作单位的人员由单位统一安排接种,其他人员可到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新冠疫苗接种点登记接种。
  8、有哪些情况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已开展的临床试验数据,以下人群暂不列入本次接种范围:
  (1)既往发生过疫苗过敏反应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
  (3)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的女性;
  (4)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9、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胃炎等慢性疾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慢性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处于控制稳定状态,血压、血糖、血脂等实验室指标控制稳定,慢性胃炎处于非发作期,可以接种。
  10、注射过免疫球蛋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新冠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11、新冠疫苗是否可以与流感、HPV、带状疱疹、狂犬病等疫苗同时接种?
  暂不建议同时接种,如需接种,两剂次间隔应大于14天。如与狂犬病疫苗接种冲突,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12、接种新冠疫苗前要准备什么?
  (1)带好身份证和口罩;
  (2)接种时带接种证;
  (3)接种当天穿着可以露出上臂三角肌的上衣;
  (4)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过敏史、疾病史、既往有无疫苗反应等情况,方便接种时如实向医生告知。
  13、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
  14、接种新冠疫苗后有什么常见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后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15、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回家后如出现身体不适,可通过知情同意书上的联系方式咨询接种点医生,必要时及时就医。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3月24日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邮编:300270

 

版权信息   |   关于我们   |   站长信箱   |    锐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