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务信息 考务信息 相关文件 电教资源 教学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教务信息
“逐梦新时代 文创铸辉煌”2022年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新闻来源: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2-05-23 14:12:15    点击率:3231
    为激励和引领广大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用“青春梦”挺举“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励和引领广大新时代青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化强国建设培养青春力量。在文化创意领域助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特决定举办本次大赛。
    一、大赛主题
    逐梦新时代 文创铸辉煌
    二、整体安排
    本次大赛将设立个赛道,共个赛项。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
    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联盟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文化创意产教联盟
    腾讯WeSpace(天津)生态孵化基地
    协办单位:
    天津津城海棠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鸣乐谷(天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企鹅谷(天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
    中国高校孵化器联盟
    天津经济广播
    网易天津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工作,下设办公室,由各主承办单位内设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具体负责大赛筹办协调工作。
大赛设评审委员会,由主办单位邀请行业企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公益组织、高校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
    四、参赛要求
    报名参赛的项目及团队须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团队成员须全部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各赛道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项目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赛道允许团队跨校组队,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
    4.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且能够较好的将数字互联与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紧密结合,促进数字媒体与平面设计、环境艺术、产品设计的深度融合。
    5.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五、赛道类型
   (一)开放赛道:
    1. 文创产品赛项。包括产品造型设计、家具、玩具、服装设计等。
    2. 创新设计赛项。充分发挥创造力,设计出具有科学性、创造性、新颖性及实用成果性的产品。包括媒介与交互、产业与图景、技术与造物等。
  (二)命题赛道:
   1. 天津共青团(津彩青春)、海河教育园区或院校IP形象设计赛项。积极、健康、向上地展示天津共青团、园区及各院校精神面貌及文化内涵,深挖元素,提炼特色文化符号。包括形象设计及各类文创应用场景衍生产品设计。(此赛道优秀获奖作品有机会授权转化特许商店)
    2. 天津老字号创新形象设计赛项。展示院校服务天津老字号品牌发展,助力传统工艺及文化发展与传承等方面的重要成果。院校与老字号企业应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并在其授权下开展的各类品牌形象设计活动,包括产品实物案例及概念设计作品。
   (三)视频赛道:
由腾讯WeSpace组织和评选,包括短视频、动、媒体包装等。视频内容应以弘扬正能量、展示大学生青春风采为主题。本赛项参赛者可获得腾讯专项培训,其小组产出作品将获得平台流量支持。
    六、作品提交
    1. 平面介质请先提交电子版作品文件,经组委会评审确定参展后安排制作,作品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尺幅为70cm×100cm,输出为TIFJPG格式,图像模式为CMYK,统一采用竖式构图
    2. 视频介质请提交作品格式为MP4、或MOV 格式文件,作品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 像素,尽量采用H.264压缩编码标准并以MP4格式进行封装
    3. 实物类作品请先提交作品照片,需包含正视图、俯视图、侧视图,照片分辨率不低于72dpi,经组委会评审确定参展后,单独通知院校及作者现场布展,展览结束后返还。
    4. 所有参赛团队均需上传提交作品的项目策划书。
    七、赛程安排
   (一)报名征集阶段
   请各系2022527日前将电子版报名表(附件1)、项目汇总表(附件2)、项目策划书及赛项所要求的相关附件上交教务部。纸质文件统一于决赛前上交,具体上交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二)初赛阶段
    大赛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线上评审,决定晋级复赛的项目名单。
   (三)复赛阶段
    大赛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线上评审,参赛团队需选一名组员进行线上项目介绍,决定晋级决赛的项目名单。
    (四)决赛阶段
    入围决赛作品将进行现场项目展示,由评审委员会决出最终获奖名次。决赛前组委会将组织赛前培训。优秀作品将于624——2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出。
    八、激励设置
    1.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另设院校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获奖项目团队及其指导教师将获得相应等次证书。
    2.本次大赛将举行颁奖典礼,并同期举办优秀作品成果展。
    3.主办单位将推荐优秀项目参加融资对接、创业沙龙、成果转化等活动,协助对接品牌企业。
    4.获奖的项目团队将优先参与各级各类培训课程和孵化载体创业实训。
    5.主办单位将对获奖项目的事迹予以报道,加强新闻宣传以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
    附件: 附件1、2.zip
    1. “梦新时代 文创铸辉煌”2022年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2. “梦新时代 文创铸辉煌”2022年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汇总表

 

   友情链接: 招生信息网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天津外国语大学

Copyright 2009-2013 @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教务部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学府路60号    联系电话:63354036 63352225